特罗尔亚•诺瓦

打工人没有自由 , 写作没有时间

【 印马 】陈年往事 - 1

关于印尼与马来西亚以前的过往 , 马印对抗 。无 CP + 历史向 , 谢谢 。虽然本人挺喜欢 CP 向 , 但历史向的还是认真些 。


1963年 4月12日 , 砂捞越边境的一所警署遭受到攻击 , 至少导致一名警员死亡与警署内所有武器失窃 , 而这是马来西亚 - 印度尼西亚对抗 ( 之后将简称为马印对抗 ) 行动升级至游击队攻击的一天 。但如果在说清楚马印对抗的始终 , 就需要将时间拨回到 1961年 5月27日 。

地点位于新加坡的东南亚外国通讯员俱乐部 , 当时还未成为马来西亚的马来亚 , 马来亚的执政党 “ 联盟党 ” 在那天的午餐会上公开提议了马来亚与新加坡 , 汶莱 , 砂捞越和沙巴应该在政治以及经济上紧密合作 , 联合三岛五邦共同成立一个新联邦 。这项提议就是后来被称之为大马计划的 “ 马来西亚计划 ” 。

这项计划被新加坡的政党 “ 人民行动党 ” 与英国所支持 ( 人民行动党于 6月3日支持该计划 , 而英国于 10月4日支持该计划 ) 。但其实这项计划并不只是马来亚联盟党所个人的创见 , 英国也是有参与其中的 , 是二人下的一盘棋 。

马来亚联盟党不希望新加坡被左翼势力所接管 , 但又因为其对新加坡存在着大量的华人人口充满了戒心 , 所以他想将汶莱 , 砂捞越和沙巴用于平衡人口比例 , 不让华人人口高于马来人人口 。

而英国希望自己可以平稳地脱离东南亚并延续自己在东南亚与国际上的影响力 , 但是英国并没有打算执行什么马来西亚计划 , 只是被马来亚联盟党的 “ 突然宣布 ” 而被带上了马来西亚计划之中 。


6月13日 , 就在马来亚联盟党宣布关于马来西亚计划的构想后 , 印尼就表示其对马来西亚计划不感兴趣 , 一直都是保持沉默的状态 。

印尼 :我国与党对马来西亚计划并没有任何兴趣

马来亚 :那是 , 您有权不对马来西亚计划感到兴趣


但这一情况只持续到 1962年 12月8日 , 反对马来西亚计划的汶莱人民党发动军事政变 , 企图以武力推翻英殖民政府 “ 汶菜王室 ” 。虽然最后政变是失败的 , 但马来亚联盟党公然指责印度尼西亚在幕后支持汶莱人民党发动军事政变 , 导致两国关系恶化 。

联盟党 :印尼你在背后默默支持汶莱人民党 , 助其发动军事政变 , 是吧?

印尼 :你不要血口喷人 , 没有证据就不要乱说

马来亚 :二位停下 , 不要吵了

联盟党 :安静 , 马来亚 , 是他想要马来西亚计划被搅黄 , 你没有拉架的必要

马来亚 :党 , 你够了

印尼 :好了 !你们这些西方殖民主义的走狗 , 不用再吵了 , 话都已经说出口 , 就没有收回的道理 。印度尼西亚与马来亚的外交关系正式结束

马来亚 :等..等等 , 别 !

联盟党 :就应该这样 , 社会主义的恐怖分子

马来亚 :啊...不...

次日马来亚执政党 “ 联盟党 ” 宣布马来亚的外交权力重新回归至其手中 , 然后因为马来亚没有了处在国会与行政机关的理由 ( 马来亚本来居住在国会与行政机关 , 但他没有了内政与外交权力 , 所以不是政府官员了 ) , 其被送到了当时最高元首 , 玻璃市拉惹的亚娄皇宫居住 。


1963年 1月20日 , 印尼宣布对抗马来西亚的一系列政策 , 即粉碎马来西亚 。

印尼 :同志们 , 不能让殖民主义与帝国主义重新在东南亚复苏 , 我们必须粉碎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实行对抗马来西亚的一系列政策 , 除了是马来亚与印尼之间的关系交恶之外 , 可能是印尼与其执政党 “ 印尼共产党 ” 才注意到了马来西亚计划 。因为在马来西亚计划公布时 , 印尼正忙于讨回西伊里安领土 , 没有过多地将注意力放在马来西亚计划上 。

之后的事件就是发生于 1963年 4月12日的砂捞越边境警署遇袭 , 这是印度尼西亚的攻击 ,是马印对抗的正式开始 。


还没有更完哦 , 咳咳 , 头好疼 。

评论(2)

热度(3)